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| 台灣宏觀網路電視 【贏家策略】專訪緯和有限公司 董事長周淑慧女士暢談「掌上型封口機」

發怖日期:2018-02-24

第159集 2/23首播 獨樹一格 緯和

【贏家策略】緯和有限公司

        吃不完的零嘴、怕弄髒的遙控器,通通可以把它密封包裝起來,這個在歐美長銷超過十五年的掌上型封口機,其實是來自台灣緯和有限公司的發明,董事長周淑慧說,把發明專利百分之百商品化,就是緯和的競爭力。

        緯和的封口機,任何材質的塑膠袋都可以封、密實的封口效果,不但可以幫忙衣物換季收納,還可以應用在創意包裝,像是造型糖果袋,或者把玩具做成裝飾品。

        同樣的思維,結合過去裝潢用釘槍和釘書機功能,緯和的釘槍,不但可以變成家庭DIY工具,也可以作為辦公事務用途。財務出身的董事長周淑慧,是台灣第一位得到發明獎的女性,談到當年的第一件發明,其實是來自於生活中的不便。

        以創新研發為核心的緯和,運用產業聚落,把八成的製造工作發包下游,終端的組裝和包裝就在這樣小小一條生產線上完成;外銷的訂單也用同樣的策略,和當地知名品牌合作,打開市場大門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是小公司,但是緯和善用專利來保護自己。目前全球的掌上型封口機,都是來自緯和出產,關鍵在於產品具備發明原創性、同時用「專利地圖」將整件產品包起來,保證其他公司無法入侵。

        用這樣的方式,緯和用超過兩百項專利、六十多件商標,佈局在二十五個國家,逐步建構出對手難以入侵的「護城河」,同時只要發現仿冒,立刻蒐證提告,目前零敗訴的戰績,也讓掌上型封口機目前還是獨步全球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用層層包圍的專利策略,根據消費需求,讓小小封口機不斷改良升級,也是緯和維持競爭力的策略。藉由行銷人員反映市場脈動,從中找到發明點子的周淑慧,靠著研發創新推出新產品,也藉此打開市場大門。

        用專利建構護城河,又和經銷商合作打開市場,緯和對侵犯智慧財毫不手軟,積極保護自己,緯和的小公司小商品的專利行銷策略,不但讓產品長銷成為獨步全球的商品,更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。節目邀請到緯和董事長周淑慧,暢談發明的心得以及獨特的專利行銷策略。

回頂端